垃圾清運
減緩台東離島垃圾壓力 蘭嶼、綠島清運逾1200公噸垃圾
2022-08-03

蘭嶼、綠島是國人到台東旅遊的熱門景點,大量觀光客人潮湧入,也產生大量垃圾,雖然離島垃圾轉運招標困難,台東縣環境保護局仍積極辦理招標清運,今年1月至7月總計已轉運超過1200公噸垃圾,有效降低兩離島垃圾處理壓力。

台東縣環保局指出,離島垃圾處理問題,歷年均辦理轉運計畫標案,今年度2離島一般廢棄物轉運計畫發包後,雖然綠島鄉決標時間較蘭嶼鄉晚,但得標廠商也在積極執行轉運作業當中,目前總計已轉運超過1200公噸垃圾,分別為蘭嶼鄉超過950公噸,綠島鄉轉運超過250公噸,預計今年底計畫完成後,將有效釋放掩埋場內的貯存空間,並維護兩離島的垃圾收運的順暢性。

台東縣政府表示,因應兩離島地區交通不便,垃圾去化困難,要維護兩離島的永續發展性,除了進行垃圾轉運計畫外,更重要的是宣導兩處離島民眾或遊客垃圾應從源頭減量,減少使用一次性用品,並養成做好垃圾分類的好習慣。

環保局呼籲,因應蘭嶼及綠島近年旅遊人數逐年增加,垃圾轉運為治標手段,減少一次性用品使用量才是解決離島垃圾問題的治本之道,請前往島上旅遊的遊客自備個人用品,如盥洗用具、環保餐具及環保杯等,減少旅遊產生的一次性用品,守護離島美麗風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