垃圾清運
清潔員死傷頻傳 新北促改定時定點收運 垃圾清運
2022-07-28

「台北市250萬人有4600位清潔員,新北市400萬人僅有約5298位清潔員」,新北環保局工會理事長許效溢認為,新北不時傳出清潔隊員死傷案件,原因就出在人力不足,應盡快將循線收運改為定時定點,保障職場安全。環保局表示,收運方式涉及民眾長期習慣等多重因素,考量收運路線道路幅寬、交通流量以及民眾接受度,會逐步改為定時定點。

 

今年5月新北市環保局招聘828名清潔隊員,不少民眾報名奮力扛沙包希望搶下鐵飯碗,但看在環保局工會成員則是不勝唏噓,因為年初至今清潔隊不時傳出隊員死傷案件,工會認為原因就出在清潔隊人力不足。

 

5月底蘆洲清潔隊班長昏倒資收站內送醫後不治,環保局認定因公殉職。今年陸續發生瓦斯罐爆炸燒傷清潔員、資收車司機心肌梗塞死亡,意外頻傳。

 

許效溢認為,台北縣時代清潔隊員達6500人,升格後每年約300名隊員離職,期間至少3年沒有招聘,北市1名隊員負擔543位民眾垃圾、新北卻是1比755民眾。

 

他說,新北市許多地方仍採循線收運方式,清潔隊員站在車後風險相當高,瓦斯罐爆炸灼傷清潔員,就是因隊員站在車後才被火燒到,工會長期推動垃圾車收運比照北市採定時定點,隊員不必站在車後相對安全,但環保局長官擔心民怨遲遲未積極推行。

 

市議員邱烽堯表示,目前中和部分地區已經採定時定點收運垃圾,藉擺設子母車減少清運人力,雖然收運路線改變會造成民怨,但是經與民眾溝通後,多數民眾可理解,也方便上班民眾丟垃圾。

 

環保局則表示,垃圾收運方式涉及民眾長期習慣,並需顧及年長者垃圾交付方式,以循線收運為主、定點收運為輔。會持續推動定時定點垃圾收運,並考量收運路線道路幅寬、交通流量以及民眾接受度,逐步將現行循線清運點改為定時定點。

 

新北市至5月底共有停留超過30分鐘的63處限時定點,以及停留時間3至30分鐘225處機動定點,已較2017年增加95處。

来源: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323/64815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