垃圾清運
垃圾費隨袋徵收桃園市環局評估可行
2022-08-11

考量市長鄭文燦任期僅剩5個月 決策權將留給下一任市長決定

〔記者謝武雄/桃園報導〕桃園市二○一四年底升格直轄市,截至去年底,總人口數由二○五萬人增至二二七萬人,成長約一成三,每日垃圾量卻由八十萬餘公噸增至一二七萬餘公噸,成長近六成,依審計部桃園市審計處去年度桃園市總決算審核報告,桃市每日一般垃圾清運量及每人每日垃圾量都是六都之冠,建議實施「垃圾處理費隨袋徵收政策」來抑制垃圾量。

據悉,市府環保局已經做好垃圾費隨袋徵收的政策評估,認為可行,但考量市長鄭文燦任期僅剩五個月,應將決策權留給下一任市長決定;環保局長呂理德表示,雙北垃圾量數據較低的原因,是很多大樓無法配合清潔車收運時間,改請民間業者清運,但桃市垃圾增加快速是事實,導致妥善率(焚化比例)是六都之末,將加強資源回收利用觀念,例如二手玩具、回收舊衣物、再生家具,以大幅減少垃圾量。

每日一般垃圾清運量 六都之冠

依審計資料,六都平均每人每日一般垃圾清運量,桃園○.六三公斤居六都之冠,接著是高雄○.五公斤、台南○.四九公斤、台中○.四八公斤、新北○.三五公斤、台北○.二二公斤,上述數據乘上人口數就是該直轄市每日一般垃圾清運量,最高是桃園一四三公噸,然後是新北一四一公噸、高雄一三九公噸、台中一三五公噸、台南九十二公噸、台北五十七公噸。

桃市日人均一般垃圾清運量逐年攀升,從二○一七年○.四八公斤、二○一八及二○一九年○.五六公斤、二○二○年○.五九公斤到去年○.六三公斤,全市唯一的欣榮焚化爐無法去化所有垃圾,只能暫置於掩埋場,使得一般廢棄物妥善處理率由二○一四年的百分之百,降到如今的八十九.一一%,也是六都之末。

擬以量計價、以價制量 降低垃圾量

審計處報告認為,現階段按用水量徵收垃圾處理費已經不符合污染者付費原則,建議市府參考雙北垃圾費隨袋徵收,透過以量計價、以價制量方式來降低垃圾量;另,八德區大明、大仁及龜山區龍華、迴龍等四里試辦專用垃圾袋政策,垃圾運量減少兩成,值得參考。
來源:https://news.ltn.com.tw/news/Taoyuan/paper/1533764